Argene

知音难觅

Pasticcio:The Emperor's Shadow

算是一部原创的巴洛克三幕集成剧


剧本改编自电影《秦颂》,但原本的悲剧结尾改编成了大团圆结局,并且人物与历史原型无关

音乐选自Vivaldi的两部歌剧Farnace(RV 711)和Armida al campo d'Egitto(RV 699),可以在音乐软件里找到



角色:

Cantora(皇帝)——女低音

Gianco(音乐家)——男中音

Miriana(公主)——女高音

Virgilio(将军)——女中音


Sinfonia(序曲)(from Farnace)


Act 1:

Recitativo(宣叙调):

      野心勃勃的秦国统治者Cantora一心想统一天下,灭掉与之竞争的其余六个诸侯国。现在,他已灭掉其中三国,准备向燕国进军,将军Virgilio愿意效劳。

Aria(咏叹调): “Combattono quest'alma” from Farnace(Cantora)

      Cantora望着自己的军队,愿他们能继续获得胜利,尽管战火纷飞的场景很是残忍,但只有统一天下才能迎来更长远的幸福。同时,Cantora回想到曾经在燕国的一个回忆,像影子一样环绕着他的灵魂,他发誓一定要找到这个影子。

Coro:“Dell'Eusino con aura seconda” from Farnace

      在战士们的整齐的步伐中,燕国正式宣布灭亡。


Ricitativo:

      燕国陷阵,一位名叫Gianco的音乐家被俘,跟其他战俘一起被Virgilio带到Cantora那里。Gianco愤怒、绝望,大声控诉Cantora的残暴,并宣传Cantora为何忍心伤害曾经的朋友。这句话被Cantora听见,他意识到这个人就是曾经的“影子”,便将对方带到自己面前。没想到Gianco抢过侍卫的剑,趁大家都没反应过来时,狠狠刺向Cantora。Cantora自然是不费吹灰之力闪开了。但他并没有暴怒,只是说:“Gianco,你的手应当鼓琴,而不是舞剑。”Gianco带着必死的决心,冷冷说道:“而你的手则应当杀人,对吧?”

Aria:“Ricordati che sei” from Farnace(Gianco)

      “残暴的侵略者,即使是死亡,也无法使我降服于你。每一滴无辜的鲜血,每一声痛苦的哀嚎,全部来自你那双草菅人命的手。而你则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一切,不为所动。我的祖国,是我生长的地方,但现在的她却战火纷飞。我的家园被摧毁,我的母亲生死未卜,而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此时则比恶魔更加残忍。”

Ricitativo:

      Cantora见状,无奈地叹了口气,他也不想杀害生灵,但若不这么做,诸侯纷争的混乱局面便会持续下去,伤害更多人。他告诉Gianco,自己年少时身不由己,几次都徘徊在死亡边缘,是当时还是孩子的Gianco鼓琴奏乐,用永远美好的音乐治愈了他的心灵,消除了对死亡的恐惧。

Aria:“Leon feroce” from Farnace(Cantora)

      Cantora难得地放下了统治者的尊严,他带着忧伤恳请Gianco原谅他的行为,重新成为他的朋友。他又感慨,Gianco就是他的影子,是他难以割舍的情感,但无情的战争却狠狠将他们分开,令他进退两难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Gianco无法就此释怀,燕国的灭亡对他造成的打击,是难以言表的。他只求Cantora能赐他一死。Cantora无奈地摇了摇头:“既然我是这里的统治者,那我将有权拒绝你的死。”他让人为音乐家安排了一个房间,先去休整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此后,音乐家便不再进食饮水,也不与人交流,整天神情恍惚,任凭仆人们在一旁干着急。正当Cantora束手无策时,早已得知此事的公主Miriana了出来,恳请亲自开导他,劝说他活下去创作,但条件是:若成功了,就要让他教自己音乐,Cantora恩准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Miriana看着面前这个被父王称为其“影子”的人,心中感慨其信念的强大,有些被打动到。但是,既然他是Cantora看好的音乐家,那便不能随意让他放弃宝贵的生命。Miriana用平和亲切的语气试着与Gianco交流,她说,自己小时候有一次骑马,不慎摔伤了腿,此后她一直都不能自如地行走,她也曾消沉过,但是是生命独有的魅力,生活中不愿割舍的美好令她打消了死亡的念头,再次拥抱生活。Gianco看重面前这位公主,她为何如此友善?但Gianco还是说:“一名壮士的意念,是不会轻易被动摇的。”

Aria:“Quel tuo ciglio languidetto” from Farnace(Miriana)

      Miriana看着对方忧郁的眼神,心中充满了惋惜,她感慨政治的残酷无情,几乎要毁了这样一个音乐家。她也劝导Gianco必要轻易放弃只有一次的生命,他的音乐是无价之宝,若留存下来,便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。音乐是最高尚的宝物,它可以跨越时空,跨越国籍,跨越种族,它不应该被利用,成为政治的傀儡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“Gianco,如果你活得比我还痛苦,你大可以去死。但在你临死前,你有必要看看这个。”公主说罢,拿出了一把琴,这正是音乐家爱不释手的。“总之,我还是希望你能活下来,用这把琴,创作出更多美好的音乐。”Gianco不敢相信,说出这番话的,居然是秦国最受宠爱的公主。他被Miriana的气魄与胸襟打动了,他也不愿就此放弃他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——音乐。于是,Gianco握住了公主的手,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,他决定活下去。


Recitativo:

这一次,Cantora派军队进攻楚国,同时提出:“为了统一人心,必须有足以稳固帝国根基的颂歌。这颂歌的谱曲,将由燕国的音乐家Gianco完成。”他允诺Virgilio,在天下全部统一后,将把Miriana许配给他。这对于Cantora而言不过是稳固军心的政治手段,但Virgilio早已爱上了这位公主,为此,他斗志昂扬,满怀憧憬。


Aria:“Roma invitta, ma clemente” from Farnace(Virgilio)

      Virgilio发誓,自己将奋战到底,踏平敌国千军万马,迎来伟大的胜利,他心中的爱也会带着至高无上的荣耀,向他走来。

Coro(合唱):“Su campioni” from Farnace

      勇猛善战的秦国军队灭掉了楚国,唱起了凯歌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在Miriana的琴房里,她领略了Giano刻在灵魂中的音乐才华,“真是一场盛宴啊!”她感叹道,“我一直以来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,可你的音乐才是我见过最美好的事物。”尽管Giano一直无法从自己祖国被灭的伤痛中释怀,但在这位率真且与他志趣相投的公主面前,他能感受到快乐,甚至露出笑容。

Aria:“Scherza l'aura lusinghiera”(Miriana)

      Miriana沉醉在迷人的音乐之中,感慨自己找到了知音,同时,她的心中泛起了一丝爱的悸动。但是,她想到自己公主的身份,她终将被政治所支配,只有音乐可以让她暂时忘记这些现实的苦恼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“自从来到这里,我便不再对自己的生命抱有期望,但您,公主殿下,是您让音乐再次出现在我心中。可是,您作为公主,恐怕……恐怕得关心政治多于音乐了吧。”看着神情严肃却有点语无伦次的音乐家,Miriana笑了:“我想,既然机会有限,就好好珍惜它吧。有一件事倒是让我很遗憾:我的双腿无法让我随着音乐舞动起来。但是,不行……不行!我想我得试试!”Miriana将手伸向对方,Gianco绅士地将她搀扶起来。公主深吸一口气,努力回忆着音乐的韵律和曾经走路的姿势,一步、两步……她逐渐发现,自己慢慢地又可以正常地行走、踏步了!尽管还有些笨拙,但她感觉自己顿时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。“天呐…你可以行走了!”音乐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“Miriana,这是个奇迹!”

Aria:“So, che combatte ancor” from Armida(Gianco)

      Gianco感慨音乐带来奇迹,是多么美妙,多么动人。但他又意识到音乐终究敌不过无情的政治,拥抱音乐只能是一个幻想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在音乐的力量的驱使下,Miriana与Gianco忍不住互相坦白了爱意。这一幕被Virgilio偶然间瞥见,他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,愤怒与失落渐渐涌上心头,认为自己被背叛了的将军将此事告知了Cantora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Cantora原本将Miriam嫁给将军,是一个用于巩固统治的契约,然而这个计划被打破了,为此他很是愤怒,但出于对Giano的欣赏与对女儿的宠爱,并且Gianco的音乐让Miriana得以再次行走,为此他犹豫不决。

Aria:“Amorosa e men irata” from Farnace(Cantora)

      面对这件伤风败俗的事,愤怒与私心,还有发自内心对女儿的政治联姻的无奈、不舍交织在一起,这是爱与怒的抗衡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Cantora最终没能惩罚Gianco,只是安排他跟其他俘虏们去当劳工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Cantora严肃地提醒Miriana,说她肩负国家重任,是其巩固军心的政治筹码。公主无法赞同,Cantora无奈,只能狠狠心说“王命不可违”。作为从小被宠爱的公主,Miriana对父王一番话感到心寒。

Aria:“Langue misero quel valore” from Farnace(Miriam)

      Miriana委婉地表达自己内心的委屈,她想要父亲的关怀,也清楚自己热爱的是什么,她不想失去自由,变成政治的工具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Cantora其实也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变成政治工具,但从小就缺少安全感的他极度需要稳定的统治,为此他别无他法,只能表面上强硬,提醒Miriana要有公主的样子,让她去忏悔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Virgilio认为自己在外勇敢征战,Gianco却用音乐夺取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公主,他愤怒不已,想让Gianco受到惩罚。

Aria:“Sorge l'irato nembo” from Farnace(Virgilio)

       将军坚信:Gianco的音乐扰乱了国家的秩序,一国的统治不需要音乐参与。




Act 2: 

Recitativo:

   

       Gianco正和俘虏们修筑长城,歇息的片刻,他看着这壮观又劳累的景象,忍不住感慨这大一统是由多少汗水血肉换来的。

  Aria:“Quel torrente che s'innalza” from Farnace(Gianco)

       “运石南山,千斤在肩;万人垂颈,一人上天”,长城看起来多么雄伟,却要有多少人挥洒汗水才能修筑完成;大一统的帝国看起来多么光荣,却要有多少人做出牺牲才能建立起来。


Aria:“Arsa da rai cocenti” from Farnace(Cantora)

       Cantora望见这一幕,发自内心感慨“只有你的音乐没有流漫虚浮,能唱出血性与坚韧,使我脱离对死亡的恐惧,感受到生命的力量。没错,你就是我的影子!”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告诉Gianco,不但要让他谱写颂歌,还要担任音乐总监。然而,Gianco一再强调:“作曲只是我自身的喜好,并非……”“不,你必须要答应父王的话”,一旁的Miriana打断对方道:“百万大军即将出征,等齐国被灭后,我就必须得嫁给将军,而你便再也见不到我了。此后,只有你的音乐得以留存下去。”Gianco呆住了,想起这件事,他的眼神中显露出了忧伤与无奈,至少为了公主,他必须答应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统一天下只差灭掉齐国,从今开始,天下将统一使用秦国的文字,当统一文字后,第一道诏命便是:让Gianco出任音乐总监。众臣不满:秦国的音乐总监,名列高位,掌管国家宗庙大典,怎能让一个疯疯癫癫,曾是囚犯的人来担任?Cantora沉默片刻,抬起头严肃地说道:“既然你们认为Gianco是这样的人,那想必你们都是品德高尚,踏实工作的人了?”Cantora毫不掩饰,一一指出他们所做的各种玩忽职守之事,将他们批评了一顿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在修筑祭台的燕国俘虏们的队伍中,人们发现了一块陨石,上面刻着“嬴政死而地分”,引起了骚乱。听到此事的Cantora不再想多说什么了,他只是唉声叹气道:“这回是上天让我死了吗?把这些人拉去行刑,直到有人说出谁是肇事者。”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Gianco得知后连忙赶来,朝Cantora抗议道:“您为何非要杀人才能治国?”他希望对方能停止杀戮,宣称这样的屠杀违背了天道,违背了治国的初衷,上天看到这样的场景,也会寒心的。“好吧,我让你看看天道为何物!”Cantora冷冷答道。

Aria:“Tra l'oscuro di nembi e procelle” from Armida(Cantora)

       你认为我这样的做法残忍,违背了天道,但想想我统一天下之前局面,那生灵涂炭,民不聊生的景象,这就是天道吗?无论是战争还是律法,一切都如一盘棋局,我只能按棋规走步,靠意志与牺牲取胜,除此别无生路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Gianco被对方的一番话震撼得无言以对,他沉默片刻,而后重重跪在地上:“我愿意为您谱写颂歌,愿意出任音乐总监,愿意让公主与将军成婚。我会服从您,做您忠实的影子——只愿您停止屠杀!”Cantora笑了笑,答应了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和Virgilio带领军队来到齐国城门之下,还没动一兵一卒,齐国便降下降旗——六国全部被灭,天下正式统一。

Coro:“Ite felici” from Armida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得胜回朝时,Gianco正在作曲室内谱曲,丝毫没有理会。这时,Miriana来了:“身为秦国的音乐总监,你竟敢不去迎接国王陛下,果然当了音乐总监,官气十足了!听着,我也是奉父王之命,出嫁前去宗庙向祖先谢恩,恰巧路过,为你升官贺喜。而你也应该向我道喜,我将请你在我的婚礼中操琴奏乐。唉,Virgilio没有在燕国杀了你,而我,则把你救活了……音乐总监的滋味如何?比我好吧!”

Aria:“Lascero d'esser spietata” from Farnace(Miriana)

       Miriana带着悲愤、无奈与讽刺的心情为Gianco贺喜,为将再也见不到对方而悲伤,同时为对方似乎对此无所谓而失望透顶。(其实Gianco同样悲伤无奈,但是他只能狠狠心,试图与公主断绝关系,不让悲伤持续下去。)

Recitativo:

公主离开,只剩下Gianco不知所措,渐渐地,他的脸上浮现出愤怒与痛苦。


Coro:“Al solo folgore” from Armida

       Cantora完成了统一,众臣庆贺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音乐家找到Virgilio,“为英勇无畏的勇士贺喜!”他的举动让将军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Aria:“Chi alla colpa fa tragitto” from Armida(Gianco)

Gianco颂赞将军的勇猛善战,“从此,与一国公主喜结连理,不再受到音乐之乱耳!为你的荣耀喝彩!”又感慨“为何自古有情人难以终成眷属,为何音乐终究逃不过被政治所束缚呢?”最后,Gianco朝对方讽刺地行了一礼。

Recitativo:

殊不知,Gianco的身边已站满了侍卫,Virgilio恼羞成怒地瞪着他。Cantora也来了,他冷冷地说道:“Gianco,现在你还提不提天道了?”说完拔剑就往他身上砍去。刹那间,一个身影如闪电般飞过来,夺走了他的剑——是Miriana!

Quartetto(四重唱):“Lo crudel?”(Miriana、Virgilio、Cantora、Gianco)

“你真残忍啊!”Miriana悲愤交加;“快让这混乱的音乐消失吧!”Virgilio几乎忍无可忍;“这一切何时才能结束?!”Cantora束手无策;“反正我迟早要死”Gianco无奈地笑了。最终大家不欢而散。




Act 3:

Recitativo:

夜晚,Cantora把自己锁在卧室里,渐渐入眠。恍惚间,他看见了Miriana,这是她婚礼的前夜。公主穿着婚服,脸上却看不出任何幸福,她支走了侍女们,独自一人坐在桌旁,看着一叠乐谱,上面写着Gianco为她创作的歌曲。

Aria:“Da quel ferro che ha svenato” from Farnace(Miriana)

       Miriana感慨,是强权政治的刀剑无情地杀死了音乐,杀死了Gianco与她的爱情,杀死了Cantora与她的亲情。身为公主,Miriana却觉得自己像一个俘虏,找不到温暖

Recitativo:

公主抚摩着一张张尚有余温的乐谱,苦涩地笑了笑:“再见了,我的知音与挚爱;再见了,我的父亲和祖国。不知你们是否会忘记,这宏伟的帝国曾经拥有过一个不称职的公主。”说罢,她向门外走去,消失不见,没有理会Cantora的呼唤。


Recitativo:

Cantora还没回过神来,Gianco又出现了,拿着一把琴,带着有些诡异的笑容说道:“这盘棋局终究是您赢了,我的陛下。我不会食言,不会耽误您的颂歌,直到您登上祭台,成为伟大的帝国统治者。

Aria:“Spogli pur l'ingiusta Roma” from Farnace(Gianco)

       Gianco嘲讽Cantora灭掉六国,统一天下,却永远不知道如何统治音乐。殊不知,音乐是属于全人类的,是这个热爱权力的人永远统治不了的。他又诅咒道,在这位统治者登基时,将会有一个人袭击他。说罢,他便拿起手中的琴狠狠砸在地上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顿时被惊醒了,他喘着粗气,不寒而栗。这真的只是一场梦吗?不,这很可能是接下来发生的事!天呐,为什么我这个统一天下的人,却无法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,没有属于自己的幸福?

Aria:“Forse, o caro, in questi accenti” from Farnace(Cantora)

Cantora发现,纵使统一天下,拥有无尽的荣耀,他却愈发失落而空虚。为什么身边的人都如此怨恨、恐惧他,哪怕是他最在意的人。他不知何时才能让这些混乱平息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沉浸在悲伤与不安中,他第一次感到那样的无助。这时,一阵敲门声打破了沉默,Miriana走了进来。像是看见了黑暗中唯一一点光亮,Cantora扑了上去,紧紧拥抱住自己的女儿,之前的梦境对他的打击太大了,而现在,一切都不如自己最爱的亲人重要!可是,Miriam苦笑了一下,轻轻推开了父王,背过身来。她向父王忏悔自己先前的过失尊仪,不守规矩,耽误了父王的统治,败坏了国家的名誉。她发誓,以后自己将循规蹈矩,听从父王的命令,嫁给将军Virgilio,永远做一个公主该做的事。说完,她向父王郑重地行了一礼,退出门外,留下Cantora一人陷入沉思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将军独自一人来到军帐中,心情烦闷不快。“为什么,为什么?这位本是燕国俘虏的乐师,会不要命地过来羞辱我,这是连陛下都要忍无可忍的啊!”他看着自己的战甲与武器,感慨道:“灭六国的时候,陛下一直都把精力集中在战斗与征服之中,他日夜操劳着国事,每天都废寝忘食地工作。灭亡六国之后,统一人心又成了当务之急,这时候就不是仅靠武力就能解决的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忽然,Virgilio握紧了拳头:“所以说,还是因为这个烦人的家伙!就是他,夺我所爱,还危害到了这个刚刚统一的帝国,是他让陛下的努力几乎毁于一旦,临近崩溃!为什么?哦,天呐,这是为什么?!”他一拳锤在桌上,愤恨地叹了一口气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这时,Virgilio听见远处传来说话的声音,仔细一听,是公主与Giano。两人知道,他们注定无法正大光明地在一起,免去政治的掌控。而现在,在公主举行婚礼之前,这或许就是最后一次以爱的名义的会面了吧。他们感慨命运的不公,知音就算相遇了也要被迫分开。

Aria:“Nell'intimo del petto” from Farnace(Miriana)

       尽管Miriana十分伤心,她还是向Gianco提议,恳请他看在更长远的和平的份上,为陛下谱完颂歌,在音乐的陪伴下好好活着。“相信我,你的音乐才华可遇不可求,是人类辉煌文明的一种体现。即使没有我,你也要在人世间留下属于自己的作品,它会被每一个喜欢的人所传唱下去,给世界添一抹属于你的色彩。”

Ricitativo:

Gianco被面前这位公主震撼了,他一时说不出什么东西来,颤抖着双手拥住了她。良久,他凝视着Miriana的双眼,发誓道:“你放心,我不会让你失望的!”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在做梦吗?为何看见他们的情形,我也如此的悲伤?”将军不敢相信这一切,明明他即将胜利了,明明烦人的音乐终于不会干扰他了,可他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,取而代之的是陷入深深的思索。

Aria:“Al vezzeggiar d'un volto” from Farnace(Virgilio)

       “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吧,我永远的挚爱,我只愿看见你灿烂的笑容,你若幸福,我便心甘情愿。”纵使心中有万般不舍,Virgilio依旧不忍见到自己最爱之人的生活失去光彩。“我的职责是守护这个帝国,也将永远默默守护着你。”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“真是不可思议的一天!”Virgilio有些无奈地笑了笑,“但这次,我已经下定决心了!”他悄悄离开了这里,向Cantora工作的地方走去。
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Gianco回到了自己的住处,望着桌上的乐谱和那把琴,他第一次感到如此痛苦。

Aria:“Gelido in ogni vena” from Farnace(Gianco)

       悲痛欲绝的Gianco仿佛处在冰天雪地之中,无助地颤抖。自从到了这个令他心碎的对方,Miriana是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让他心中感到温暖的人,她没有一丝敌意,反而让他找到了生命的价值。可是现在,就连她都将离他而去了……

Coro:“Dell'Eusino con aura seconda” from Farnace

       这时,音乐家发觉身后的门被打开了。转身一看,是Cantora、将军和大臣们容光焕发,带着自信的笑容看着他。公主——穿着一身洁白的宫纱,也站在这里。“伟大的皇帝陛下万岁!大秦帝国万岁!”音乐家有些不知所措,但依旧和他们一起如是说道。

Recitativo:

       Cantora郑重地宣告:“从现在开始,大秦帝国成立了,加冕典礼将于明天举行,而我,就是帝国的第一任皇帝,后世以计数,二世三世,乃至万世,传之无穷!”同时,作为皇帝,我将宣布:在我们忠诚勇猛的将军Virgilio的建议下,我的女儿——公主Miriana从此将与音乐总监Gianco一起让音乐响彻整个帝国,乃至整个世界!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音乐家与公主都目瞪口呆,他们不敢相信这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境。看着面面相觑的两个年轻人,Cantora和Virgilio笑了笑道:“去追随音乐吧!”

       “音乐再次响彻我的灵魂!”Gianco和Miriana热泪盈眶,如同重获新生般紧紧拥抱住对方。Miriana又走到Cantora跟前,后者带着父亲的爱,温和地看着她,他的心中从未感到如此的温暖,“还有你,Gianco,无论如何,你将永远是帝国统治者Cantora的影子!”音乐家自然不想当这个毁掉他的故国的统治者的影子,但这次,至少看在Miriana的份上,他不想再拒绝了。


Coro:“Coronata di gigli e di rose” from Farnace

       时间来到Cantora的登基典礼,音乐家与公主带着久违的笑容,伴随着Gianco创作的颂歌,和各位文臣武将们一起庆祝新帝国的诞生。走在祭台上,迎着初升的太阳,Cantora将冠冕戴在了自己的头上。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)